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

平凡竟是悲哀

終於有機會看了ann hui 的「天水圍的日與夜」,電影完結後還很surprise 參與到ann 的現場分享 ~ 這位性格導演並不多言,我想,在男性主導的電影圈裡,沒有一點立場是站不住腳的!記得黃真真說過,多一點猶豫其他人就會覺得女導演原來就是這樣的貨色!少一點執著人家就會覺得你不夠份量。 很喜歡ann hui 的老實個性 ~ 導演是藝術工作者,背後還是會為票房擔心,藝術與現實仍是可以共存的東西 ~正如一直以錢掛帥的香港,仍能出產出色的電影!

說回這套戲,一出場便是「熟口熟面」的工作對象 -主角張家安。 一臉睡容,躲在家裡足不出戶,睡在沙發上看tv,再睡一遍,起床已是黃昏的時候。這種休閒式生活並不是新世代容納的動作 - 年青人要參與活動、找工作、做義工、補習學東西 etc...坐在家是種浪費時間的消耗。 從那時開始安在家中也變成罪過了? 忙碌生活不代表著一定的意義,年青人選擇過安靜的生活,也是可取的吧 ~ 影片後來著墨這位年青人的善良面,那種孝順、服從,卻是成人滿載的期望 ~ 他,過著平凡的生活,平凡的日子。 他長大於單親家庭,卻從不與「悲哀」兩字掛勾。 他從來沒有意見,沒有埋怨,沒有尤人,沒有悲哀是否就是快樂,他答「我現在也很快樂!」只是,臉上看不到沒有快樂的笑容,這令我有很大的反思 ~

中國人喜愛求神拜佛,為的是祈求平安,「平凡是福」沒有災禍便是福。 現代人享有了上一代缺少的和平與繁華,吃得飽、穿得暖、應有盡有...可是,平凡生活並未能滿足我們這個新世代。 走在街上,少有看到滿足的笑臉,碰上的都是疲倦、沉重的臉孔,尤其早上的地鐵車廂內,繃緊的臉孔,暗潮洶湧的傳染著肩並肩的乘客們。打開免費報紙 - 通漲、爆炸、撞車... 不想看?放下報紙吧,對面的人臉色卻是這般蒼白 ~ 閉上眼睛吧 ~ 乾脆什麼都看不見,耳邊卻傳來,向老闆報告的聲音,偷瞄一下,旁面的西裝男士己經開始工作了,電話裡面一定是隔空看著你的老闆大人... 上班、賺錢、下班,已算是平凡生活寫照,怎麼,我不覺得是福?越是平凡,越是沒感覺,越是沒感覺,人己不知不覺的走進低潮期,快樂離我越遠,甚至越加陌生,到我應該為自己的幸運乾杯時,我已忘記如何去笑,我也不懂再興奮,平凡換走了我的快樂,帶來一點一滴的哀愁。

這樣寫來可能是灰了點,平凡的人生,沒有高潮期的夢想追尋,也沒有低潮期的沮喪墮落,一直維持水平線的生命線,反映著什麼樣的人生意義?正如我是一個很安份守己的人。 小學操行很好,一直很聽老師的訓示﹔ 中學時代也盡力做個好學生,成績理想、個性令老師欣賞不己,順利考進大學。 大學也如其他人一樣做補習,賺取外快幫補家計!畢業後放棄自己的理想,找份安穩的工作,養活自己和家人。 這一刻我才發現,我的人生原來一直都很平凡...

我很想去流浪...走到德克蘭與知識婦女交談,飛奔到liverpool 的anfield 為 steven gerrard 打氣,追尋the beatles 的出生地。 也想到阿根廷,聽聽拉丁音樂,於rio de janeiro 的街頭踢一腳足球。

我很想做記者...走訪各界名人,感受他們所見所聞,談個不樂乎。 我很想拿起筆,與其他人分享我所看到的一切...出版一本屬於自己的書籍...

我很想學音樂,很想創作一首屬於自己的歌曲...很想透過歌詞去讚美這個原來很可愛的世界...
很想跑到台上表演,彈著結他唱首大家都會的歌曲...

我仍相信...這一切並不是impossible..

為我的決心多加鼓勵!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加油AR!!
音樂部分, 我非常願意做你的陪奏.

每個人都有追求自己的DREAM.

我都一樣在追自己的DREAM!

Sue 提到...

哈哈,你唔講我唔g套戲係ann hui的………(滴汗)

平凡是福啊,如果一直過著安穩的生活,無憂米,你話幾好呢。

telepo 提到...

thx ~ 榮仔!
組隊fir 也不錯

telepo 提到...

sue: 如果最近常遭錯折或不好的事,當然很祈求過平安的日子 ~
但平安 not= 平凡 ~ 平凡就像一條直線般沒有起伏,更沒有縱橫交錯,沒有悲自然沒有喜 ~ 很悶呢!
p.s. 你隻眼要快d 好番呀